臉書防自殺 即時搶救

記者蔡賀松/綜合報導

建中繼4月發生學生跳軌事件後,26日再傳出一名高三生為情跳樓自殺,引發社會各界關注。在衛生署公布民國10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,「自殺」在15到24歲青少年的死因排名高居第2,有鑑於時下青少年臉書(Facebook)使用率極高,為避免類似撼事重演,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去年與臉書合作,民眾凡是看到親友臉書出現疑似自殺意圖的訊息時,只要線上「舉報」,即可連線到防治中心,讓相關人員在第一時間內處理。

社群網站龍頭臉書(Facebook)在全球擁有8億使用者,為致力增進安全控管和保護會員權益,2011年12月13日新增防護自殺的系統功能。據調查,「臉書」也是目前國人使用率最高的社群網站,其中又以18至34歲年輕族群使用人口最多,占總使用人口數95%、約770萬人。相中臉書在青少年之間的影響力,台灣的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去年9月與臉書合作,讓使用者不僅可透過按「讚」對朋友表達關心近況,要是看到疑似具有自殺或自殘傾向的訊息時,也可以立刻在線上進行「舉報」。

d94764


▲▼ 線上舉報第一步,點選「舉報/標示為垃圾廣告訊息」。

d94765
 
線上舉報方法非常簡單,如上圖所示,在動態消息的每則留言,右上角都會有個小箭頭(若是在塗鴉牆上的留言,則會看見代表移除的「X」),按下去之後,先選擇「舉報此動態訊息或垃圾訊息」,再選取「暴力或有害的行為」,接著再從下拉選項中點選「有自殺或自殘傾向」,按下送出後即可完成通報。

據了解,截至目前已有256人透過線上通報系統完成舉報,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表示,被舉報的臉書訊息送出後,將會把主動舉報者和被舉報者一併傳送到防治中心,相關輔導人員將會積極介入聯繫,如遇時間緊迫情形,亦會請舉報人先行報警處理,以避免錯失搶救的黃金時機。

由於台北市建國中學26日再次發生一名高三生自殺事件,累計加總起來已是該校11年來的第8起案例;除此之外,日前還有藝人朱慧珍愛女跳樓身亡,甚至是女網友在臉書實況轉播自殺等事件,引發各界擔憂。青少年除了容易因為課業壓力或是家長給予過高的期望,以致於出現輕生念頭,近來則有越來越多是情關難過的案例。專家建議,除了青少年自我的情緒管理,家長、師長以及親友平時的關心鼓勵也很重要,雖然看似不起眼,卻是在緊急時刻拉他一把的關鍵力量。

.ETtoday新聞雲提醒,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原文網址: 臉書防自殺 線上按舉報即時搶救 | ETtoday生活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 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0529/50611.htm#ixzz39accqqvm
Follow us: @ETtodaynet on Twitter | ETtoday on Facebook